2006年3月17日

今天打包名產當晚餐

媽今天出去玩,沒人煮晚餐只得當外食族囉!!今天打包回家的好料有:北門口肉圓、杉行碗粿、永成爌肉飯+肉絲湯&妹帶回來的鹽酥雞+魷魚(花枝酥)

【北門口肉圓】
彰化有名的肉圓很多家,阿章肉圓&斜對面的彰化肉圓、燒肉圓還有北門口肉圓&其他好吃的肉圓店。每家都各有特色,也都很好吃!!不過,我們家最喜歡的就是北門口肉圓了。

北門口肉圓最大的特色就是以高溫油炸出酥脆的外皮,而肉餡除了一般普遍會放的香菇和豬肉之外,還有一個約1/8(或更小)的炸鴨蛋。他們家的炸蛋真的很讚,水煮蛋經過油炸之後,為外層蛋白的口感加了很多分數!!北門品肉圓最好的食用時間是在店裡吃,剛起鍋的肉圓外皮仍然酥脆,再淋上特製的甜醬、醬油醬、蒜泥,整個就是一個超美味的肉圓!!不過今天是外帶回家,放在袋子裡,經過水蒸氣浸潤酥脆的外皮已不復可見。但是~這個肉圓還是心中的第一名啦!!

另外,值得一提的是,北門口肉圓有分大和小。小的@$30,大的@$60。其實大的和小的,size是沒什麼太大差別,只是在於大的肉餡會包干貝。不過,從小吃北門口到大,我倒真的沒有吃過60元一個的大肉圓呢!!

【杉行碗粿】
對我而言,碗粿除了是好吃的食物,也有含有很大的兒時回憶。小時候有一陣子是住在外公家的,每天從早到晚就在外公身旁跟前跟後。因此,很多對於某種(某家)食物習慣的味道是在那一段時間養成的,碗粿就是其中之一…跟外公住的那時間,每天早上的早餐都是跑到和美圓環吃碗粿,然後再轉進市場吃豆花!!(真是嚇人,小小年紀一個早餐就吃這麼多,難怪現在胃口這麼大!)雖然,我現在已經無法形容那時吃的食物的味道。但是對於碗粿和豆花的偏好,卻早已養成~~

杉行碗粿已經經營超過三十年了,記得以前去吃碗粿,真的就是在木造房子前的小攤,我猜,這也許就是杉行兩個字的由來吧。後來,上大學之後要再回去找木造房子前的碗粿,竟然遍尋不著…所幸木造房子不見了,但杉行碗粿只是搬家換了地方而已!!

每個地方的碗粿做法都不盡相同,台南有名的麻豆碗粿,習慣把肉餡舖在上面,還沒吃就已經知道有什麼肉餡了!北部我只吃過大溪很有名的里長嬤碗粿…不過,大溪的碗粿實在是太"樸實無華"了,他們家的碗粿很簡單,就一整個米漿炊成的碗粿表面放了一點點菜脯,而淋的醬料也只是很平凡的醬油膏而已,跟我印象中好吃的碗粿實在是太不像了,也許我太不懂得欣賞這種簡單的美味吧!!(離題了~)彰化常見的碗粿外表看起來是白白的一個,但是內餡包在米漿裡,因此絕不是簡單樸實無華的。杉行的內餡是有香菇和醃過的豬肉,單吃肉餡就很有味道,而粿的部份則是很紮實的口感,不同於一般工廠大量製造出來只是軟爛的粿,是要吃的時候淋上特製的醬汁&蒜泥,整個就是超好吃的碗粿啦!

杉行碗粿@$25,除了碗粿之外還有賣魚丸、肉皮、油豆腐、竹筍湯&綜合湯,湯的部份只有綜合湯是@15.-,其實都是@10,一個碗粿配一碗湯不用40元就打發,真的是經濟又實惠呢!!

【永成爌肉飯】
爸很愛吃爌肉,家裡常會有不同煮法的爌肉,而記得小時候去彰化也常去魚市場吃爌肉飯呢!!不過,彰化的爌肉飯很有名,這個消息是我到了大三還是大四甚至更久以後才知道的。當我知道這個訊息之後,在彰化市晃的時候不用特別注意就可以看得到東一家、西一家這裡又來個二家的爌肉飯小店(小攤)。

彰化有名的爌肉飯我只吃過魚市場爌肉飯、縣政府旁、夜市爌肉飯、永成(阿成)爌肉飯。其實,我是不大敢吃爌肉的,每次去賣爌肉飯的地方都是點魯肉飯,因此對爌肉的滋味實在是無從形容。今天買給爸的是爌肉飯便當@60,便當通常都會放爌肉、魯蛋、油豆腐、還有一兩樣配菜,另外還點了肉絲湯。好像賣爌肉飯的地方都會有這樣的湯吧?!大部份的肉絲湯的基本配料除了豬肉絲之外都會有筍乾、木耳和冬粉絲,有時候冬粉絲多放點會讓誤以為在喝冬粉湯呢!!阿成的肉絲湯的湯底本身就很鮮美,而且還會再滴上幾點我愛的烏醋,整個搭起來就很搭啦!!

【鹽酥雞+魷魚】
我覺得要是有小吃排行榜,鹽酥雞應該可以排上台灣人心目中美味小吃的前幾名吧!!雖然,我知道吃這東西是很不健康的…但是,總是忍不住的想吃呀!!今天妹買回來的是陳稜路上有名的銅鐘圓仔冰斜對面的小攤。要是要比排名,這家鹽酥雞絕對是我吃過前三口好吃的攤子!!

0 意見: